English

神秘“南海一号”有望告别深海

香港考古协会赞助百万元港币打捞宋元古沉船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戴自更 通讯员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5日电(记者戴自更通讯员王凌波)一艘沉没在广东台山一带海底宋元古沉船——“南海一号”。它究竟在海底被困了多少年?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缘何沉没于此?古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真相如何?这些被世界考古学界关注的疑团,将随着“南海一号”告别深海而被逐步破译。日前,香港中国水下考古研究探索协会就打捞“南海一号”沉船,无偿赞助120万元港币给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用于沉船的考古调查。

据介绍,“南海一号”是一艘宋元时期的沉船。八十年代初,交通部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合作在广东台山海域搜寻东印度公司一艘沉船,探测作业时,意外打捞出200多件瓷器、银锭、铜钱和1条铜鎏金腰带钩等。经鉴定,这些瓷器主要是宋元时期的文物,分别出自江西、福建和浙江等地。当时由于国内对海底挖掘考古工作所具备的条件不足,有关部门决定暂停对其进行深入挖掘,按考古工作的惯例将该船命名为“南海一号”。

时隔十几年,再次进行水下考古勘察发现,沉船的海域正好在由泉州、广州港经徐闻、合浦到印度、斯里兰卡的这条中国传统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上。另外,当年出水的一条铜鎏金腰带钩,从其做工、形态和纹饰上看都不像是中国的制品,在国内也尚未出土过,可能是外国人的饰物。有关专家推测,这艘古代沉船很有可能是一艘外国货船,在装载中国货物返国途中突遇台风而沉没。

据悉,目前调查打捞沉船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预计明年3月打捞工作将全面展开。相信,“南海一号”所藏之秘不久就会被公诸于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